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会首页 商会简况 商会动态 党 支 部 商会领导 商会团委 青    联 妇 工 委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商会动态
  支部生活
  团委青联
  商会公告
最新动态 更多>>
·山西太原市原平商会:凝心聚力 
·太原市原平商会成立十二周年庆典
·以技术助发展│山西龙釆携手行业
·关于太原市原平商会第三届理事会
·关于太原市原平商会第二届监事会
·关于太原市原平商会第三届理事会
   > 支部生活 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是: 首页 > 支部生活

我会领导应邀参加原平市政协第五届十四次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4-8-8 11:45:00

 

——商会党组织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商会党支部号召全体会员开展返哺家乡、返乡投资的活动,受到原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2014年8月8日上午商会领导艾金明、李伟、李俊恒、雷治国及办公室秘书庄高中应邀参加原平市政协五届第十四次常委会。

  《载至原平新闻网》 8月8日,我市政协召开五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探讨酥梨产业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建军,市委副书记白亚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庞晋源,市人大副主任高灵芝,市政府副市长周树春、王海英应邀出席。在原忻州市政协委员,太原市原平商会负责人,子干、南白、东社三个乡镇的党政领导,市水利、农业、林业、国土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产梨村、酥梨合作社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市政协主席尚茂生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乘车来到子干乡东南贾村的万亩酥梨基地,观摩了“玉露香”嫁接与酥梨改造上档升级现场。听取了周树春和子干乡党委书记申国华的介绍。
  在黄河京都四楼多功能会议厅,市农委主任李富平从我市酥梨产业的发展现状与酥梨产业如何做好做强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市政协副主席李美英宣读了《关于促进我市酥梨产业发展的建议》后,全体常委一致表决,审议并通过了这个建议。
周树春在讲话中,重点通报了我市酥梨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说,目前我市的酥梨种植面积达到10.3万亩,是山西省的三大酥梨基地之一,近年来却遭遇到组织化程度低、科技投入少、营销体系散、品牌意识弱等发展瓶颈。因此必须通过宣传、科技、品牌、市场来联合推动,让我市酥梨产业上档升级。
白亚军讲了两点体会,一是酥梨产业发展建议体现了市政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发展民生议题作为为民务实的大事来抓。二是议案的形成抓住了农业产业化关键的五个环节。就是通过转观念、上规模、兴技术、拓市场、创品牌来促进酥梨产业转型升级。
温建军在讲话中说: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市政协常委会,因为今天的常委会主题是如何做大酥梨产业,会议开的很有必要。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决议草案”,最后会形成政府文件落到实处。希望下一步多搞一些这样的专题调研,真正把酥梨产业做大做强。温建军还向全体政协常委详细地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所采取的对应措施。希望各位与会人员同心协力,共谋大计,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我市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
    《载至原平新闻网》
    会议的关键内容:关于促进我市酥梨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市栽培梨树具有3000多年的历史,到唐宋时期开始驰名全国,明代洪武年间同川被誉为“梨果之乡”。一直以来,依托梨树在贫瘠土地上辛勤耕耘、养家糊口是同川百姓祖祖辈辈的重要生计。从70年代开始,由安徽砀山引进酥梨品种,推动我市梨产业迅猛发展,特别是1986年我市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酥梨基地以后,酥梨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梨产量不断增加,以酥梨为代表的“同川梨”行销全国各地,成为促进东山区域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手段。总体来看,我市发展酥梨产业具有“四大优势”。
    当前,国内梨果中低端市场趋于饱和,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而安全、优质、健康的有机酥梨,越来越受到国内外高端市场的青睐,且市场潜力巨大。鉴于我市酥梨现状,建议如下:
  1.以科学规划为先导,着力转变酥梨产业发展理念。酥梨产业是我市在全国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农业特色产业,更是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性产业。建议尽快成立酥梨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酥梨产业的领导和扶持。一是定规划。及时制定《原平酥梨产业发展规划》,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酥梨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土地流转扶持发展酥梨产业的办法》《关于加强酥梨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意见》等配套文件。二是调结构。按照“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销售、一体化服务”的要求,围绕“优种、提质、增效、创牌”方针,适度扩张种植规模,加快改造低产果园,及时调整品种结构,大力推广高新技术,发展玉露香等优质梨品,打开时间差,构建以酥梨为主、其它新品种为辅的批次上市格局。三是提质量。采取分层发展和重点培育并举的方式,对现有的10万亩酥梨进行无公害食品认证,并逐步向绿色食品过渡,使酥梨商品率达到95%,优果率达到70%,贮藏量、加工量、出口量稳步增加。
  2.以积极扶持为手段,着力加大酥梨产业基地建设。建议市政府设立酥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现有每年投入100万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既强化引领示范作用,确保示范基地取得良好效益,带动广大果农加大投入、规范生产;又保证果树站等专业单位办公经费和技术推广经费,切实调动起专业人士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方面的积极性。同时,积极整合财政、经信、农业、林业、科技、扶贫等部门力量,通过“四个引进”,加快我市酥梨基地建设。一是引进技术。每年在支农资金中适当安排一定数额的资金,强化与全国各大农业科研院所的联系,积极引进适宜我市种植的最新品种进行试验和示范,并着力加强对专业合作社和广大果农的技术指导和教育培训。二是引进人才。每年从全国重点农林院校招聘大学生充实到市农委、果树站和酥梨产业重点乡镇,为酥梨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子干、东社、南白等酥梨主产乡镇要组建专门的果业服务队伍,成员以乡镇技术员和经验丰富的“土专家”为主,通过实地指导、现场解难、当面辅导等方式,为果农提供“零距离”技术服务。三是引进资金。鼓励国有、集体、私营经济组织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依法有偿通过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土地流转方式成片开发耕地,提高酥梨规模化水平。四是引进金融信贷模式。按照“资金拆借、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理念,采取互联、互保、互贷的办法,组成信用共同体,解决企业、合作社在果品收购期间以及企业转型升级中的“资金难”问题。
  3.酥梨产业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建议通过“三项举措”破解这一问题。一是强合作。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引导酥梨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在产权清晰、自愿互利的基础上,进行跨区域的协作与重组,实现合作社从“小舢板”到“大航母”的转变。二是育龙头。通过有目标招商、定向招商,着力引进和培育辐射力、带动力较强的水果存储加工类大型龙头企业,带动果品加工的数量和规模,实现酥梨多层次加工增值,提高其附加值和商品转化率。三是建平台。尽快成立原平酥梨物流中心,按照 “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吸纳社会投资等途径,建设集交易、收购、加工、贮藏、配送、销售为一体的原平酥梨物流平台,实现全市酥梨一盘棋经营。
  4.以打造品牌为目标,着力提高我市酥梨市场占有率。品牌往往会给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建议通过“四个推动”做大做强酥梨品牌。一是宣传推动。借助“慧远故里”“三班故里”“晋贤故里”和“中国酥梨之乡”等名片,以及申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参加各类大型果品展销会、举办推介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市酥梨产业的发展成果。通过中央媒体、知名网站、核心报刊等多种途径,对“原平酥梨”进行全方位促销宣传。二是市场推动。借助同川水果经纪人队伍,按照“网络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采取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全国主要城市开办直销窗口、设点经销、果行代销、发展连锁超市等方式,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扩大销售网络,逐步实现国内主要市场全覆盖。三是品牌推动。运用市场化手段,打破区域、经营组织、所有制界限,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利益分享”原则,高度整合酥梨基地、经纪人、客商以及果品贮藏库等方面的资源,全力打造“原平酥梨”知名品牌。四是文化推动。以原平春季梨花节为依托,策划秋季采摘节,积极开展观光、采摘、休闲、美食、娱乐文化等多功能的酥梨文化旅游活动,实现科技与休闲、果业与观光的综合发展,让广大果农在酥梨生产的不同阶段都获得可观收益。

 

友情链接  
原平市政府网 | 原平新闻网 | 原平组工网 | 原平城市在线 | 忻州组工网 | 太原市政府网 | 太原市委统战网 | 共青团太原市委 | 太原市妇联网 | 半边天(省妇联) | 太原组工网 | 山西省组织网 | 太原市民政信息 | 同川网
商会介绍   |   党 支 部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版权所有:太原市原平商会   地址:太原市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106号(中核集团25公司办公楼西五层)
电话:18636635363      E-mail:tyypcc@163.com
晋ICP备08003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