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会首页 商会简况 商会动态 党 支 部 商会领导 商会团委 青    联 妇 工 委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商会动态
  支部生活
  团委青联
  商会公告
最新动态 更多>>
·山西太原市原平商会:凝心聚力 
·太原市原平商会成立十二周年庆典
·以技术助发展│山西龙釆携手行业
·关于太原市原平商会第三届理事会
·关于太原市原平商会第二届监事会
·关于太原市原平商会第三届理事会
   > 支部生活 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是: 首页 > 支部生活

中共原平市委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日期:2010-7-9 14:29:30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此次在基层党的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我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好这项活动,对于我会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我会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弘扬和树立良好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市委“构建三大平台,抓好六项工作,提升五种能力”工作思路的全面落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商会党员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扎实开展这项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准确把握创先争优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忻州市委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全面落实市委“构建三大平台,抓好六项工作,提升五种能力”工作思路为主线,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求,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党的基层建设和其他经常性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原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构建三大平台,抓好六项工作,提升五种能力”工作思路,扎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的落实;广大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做到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促进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的成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作用,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做察民情、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和关键时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服务人民群众,就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结对帮扶、便民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到更好实惠。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我会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上创新,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创新,在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上创新。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三、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目标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内容。
    创建先进基层党小组的目标要求是,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1.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凝聚力战斗力较强。
    2.党员队伍好。队伍结构合理,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
    4.工作业绩好。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成效明显。
    5.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1.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2.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
    3.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权益。
    4.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目标要求是,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做到“五个强”:
    1.党性观念强。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2.能力素质强。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宣传教育、组织协调、群众工作能力。
    3.创新意识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4.工作作风强。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心实意为党员群众服务,在党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5.自律意识强。依法办事、清正廉洁、为人正派,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不滥用职权,不谋求私利。
    四、科学确定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载体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要以“强化功能、发挥作用,凝聚人心、创业惠民”为主题,以开展“两培养一带头”活动(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让党员在关键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争做“五个先锋”党员(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诚信经营先锋、促进和谐先锋、奉献爱心先锋)为基本载体,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工作覆盖面,引导和监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讲党性、强业务、做贡献。
    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我会从2010年6月开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学习准备。时间从2010年6月到7月初。在这一阶段,要广泛动员部署,精心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组织学习,开展党性分析。
    第二阶段,全面创争,扎实推进。时间从2010年9月到2011年6月底。在这一阶段,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紧密结合单位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认真扎实、机动灵活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特别要围绕开展“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诚信经营先锋、促进和谐先锋、奉献爱心先锋”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2011年“七一”前,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推荐表彰。
    第三阶段,典型带动、全面提升。时间从2011年9月到2012年6月底。在这一阶段,要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学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活动的整体水平。2012年“七一”前,学校将根据上级组织部署,推荐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第四阶段,回顾总结,完善机制。时间从2012年9月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这一阶段,要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集中展示活动成果,搞好活动总结,进行考核评议,完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整个创先争优活动,将采取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四种基本方式,扎实推进。所谓公开承诺,就是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和党员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要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领导点评,就是上级党组织要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特别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群众评议,就是要广泛吸引群众参与,活动情况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表彰,就是要运用典型引路,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达到预期效果。
    1.健全机构,明确责任。为了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商会支部委员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2.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是集中性教育活动,而是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因此要经常抓,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不能搞运动式,也不能抓抓停停。要统筹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做到创先争优活动与商会正常工作相结合,与商会发展节奏相合拍,从而形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商会将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编发简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商会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对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求限期整改。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商会网站以及手机短信平台和信息简报等媒介,大力宣传我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各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太原市原平商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中共太原市原平商会支部委员会   
太原市原平商会          
二○一○年七月二日        

    太原市原平商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艾金明(太原市原平商会党支部书记 会长)
    副组长:刘秀芳(党支部委员 副会长)
            赵志勇(党支部委员 理事)
    组  员:杨长青(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
            刘官龙(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
    艾伟明(商会秘书长)
    谭俊田(商会常务理事)
            樊永峰(商会理事)
            苗燕茹(商会党务处秘书)
    商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会办公室。

友情链接  
原平市政府网 | 原平新闻网 | 原平组工网 | 原平城市在线 | 忻州组工网 | 太原市政府网 | 太原市委统战网 | 共青团太原市委 | 太原市妇联网 | 半边天(省妇联) | 太原组工网 | 山西省组织网 | 太原市民政信息 | 同川网
商会介绍   |   党 支 部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版权所有:太原市原平商会   地址:太原市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106号(中核集团25公司办公楼西五层)
电话:18636635363      E-mail:tyypcc@163.com
晋ICP备08003079号